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零零后职场新现象:如何看、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  点击数:
00后指的是在2000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的人。提到00后,人们往往想到其自信开放、个性张扬、爱好广泛、愿意接受新鲜事物等群体特征。00后毕业生步入职场,带来了一些职场新现象,他们在选择职业时谨慎、理性,对自己负责,善于反向背调;他们重视劳动权利和契约精神;他们在社会劳动关系中追求主体性人格,反怼职场PUA;他们敢于表达合理合法的个人主张,雷厉风行……诸此种种折射出的正是当代青年日益鲜明的主体性。
“雷厉风行”“强刷规则”“反向背调”“拒绝团建”作为一种新兴标签附着在00后职场新人身上。对此,有人认为00后职场新现象反映了部分青年吃苦耐劳精神的涣散,也有人认为00后做了自己想干而不敢干的事情。事实上,这些现象内含多种缩影,00后所描绘的青年群像突出的劳动观念值得我们关注。
00后职场新现象强调了什么样的劳动观念?00后对不合理的工作要求敢于说“不”,在他们看来职场中出现不平等现象时应该勇敢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主动表达合理主张。作为数字原生一代,00后擅长利用互联网等科技工具充分表达个人意愿,利用媒体社交维护劳动权益。当然,初入职场的00后也并非一味地向外调适,他们努力完成角色转换、融入团队、理解组织期望、学习提升技能、规划职业目标、树立个人形象、寻求成长机会,他们面对国家、社会、集体的需要依然能够挺身而出,从这一意义讲,00后强调的是一种“奉献精神和权利意识共存”的劳动观念。
面对职场新现象,00后应该如何做?面对新变化需要保持清醒和理智,结合具体劳动实践确证其现实发展。第一,不是漫无目的的“挑事”,更不是哗众取宠的职业发展捷径,而是在追求崇高职业理想的道路上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坚守,基本方向是向上、向善、向美,弘扬的是光明正大的风气和刚正不阿的气节。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立场,掌握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武器,以理性平和的心态寻找安身立命的诀窍,以超脱的人生境界寻求出世入世的平衡。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和斗争精神,在正确的方向和道路上积极弘扬正能量。
第二,进行社会身份调适和职场适应,扎实的实践本领是前提。梦想不同于空想,实现梦想要有正确的方向、清晰的道路、科学的规划和真实的本领。真才实学离不开职业准备期的厚积薄发,也取决于职业规划和社会发展的契合。在实践中提升劳动能力,发展劳动关系,做好吃苦耐劳、攻坚克难、接续奋斗的思想准备、知识储备和本领准备,脚踏实地作贡献,进而有为干出实绩,在职场中才能有充足的底气提出见解、表达主张、拒绝无理要求,否则,一切都会因苍白无力而很难产生预期效果。
第三,立足实际,在理想与现实的互动中适当调整职业心理和职业行为。一方面,要立足社会发展的实际水平和当前形势,正确判断职业价值以及职业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在选择职业时除了“反向背调”求职单位之外,也要全面了解国内整体就业市场和就业形势,确认人岗匹配后,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扎根真实职场,探索职业发展之路。另一方面,要立足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学以致用,学以力行,正视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劳动差异,把“内求诸己”和“向外调适”结合起来,胸中有沟壑,腹内有乾坤,眼前有智慧,身后有大义,不浪费宝贵的就业机会和工作岗位。
00后职场新现象的火爆出圈既是偶然也是必然,体现了青年群体在社会身份调适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社会各方要在深刻把握青年思想认识规律和成长发展需求的前提下主动作为,为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创设更多的有机空间。
来源:《中国青年报》
Baidu
sogou